Menu
无障碍浏览

佛山市环境保护局关于《佛山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》(征求意见稿)公开征求意见的反馈

来源: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:2018-11-29 16:39:00 字号: 分享至:

    2018年11月12日至2018年11月16日,佛山市环境保护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、市环境保护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就《佛山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》(征求意见稿)公开征求公众意见,市民可以通过信函、电子邮件等方式反映意见。  

  征求意见期间,共收到2位热心市民的反馈建议。具体如下: 


 

公众1、 

1.政府对于工厂环保的执法标准不统一,很少组织公共培训。连执法人员本身很多对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不熟悉。企业到底要做到什么程度?自身也没底。这也为腐败埋下了种子。
 

2.环境治理设施及工程要求也是参差不齐,不考虑工厂实际,建议上这个设备上哪个设备,有时候不管实际的效果。有些环保净化设备是三无产品。
3.环评制度的落实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,可以说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面临未批先建先投的情况,不能说官话先罚,再停产,再补办,一刀切吧?也不能遮羞一样,有熟人就好办没熟人就不知道怎么办吧?
    总之,在前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政策背景下,对环评和排污等多当面存在历史遗留不足,企业主们也不懂环保知识和标准,可以理解!但政府应该加大培训和帮扶过度,确一味通过督察和查处来整治,确实不妥。
    从体系上来说:国家环保管理突然上轨道,但环保产业和民众环保知识和能力跟不上。 


 

公众2、 

    本人觉得,现行的举报条例,无法提高市民举报违法污染环境行为的积极性。因为现行的举报条例,明显不是针对举报者的痛点而设计的,陷入了假大浮空的形式主义。 

    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,佛山某区不是叫嚣环境举报重奖30万元吗?具有讽刺意义的是,民众平时面对巨奖不去举报环保污染问题,而是等到中央环保督察组、省环保督察组进驻时才去举报。那么问题来,为什么广大群众宁愿选择毫无奖励的方式,也要积极地向上一级的环保部门进行环境举报呢? 

    原因不外乎如下: 

1、平时向当地的环保部门举报有用吗? 

2、当地某些环保人员,说不定就在为某些污染企业“看风把水”、充当保护伞。 

3、现行的举报方式,虽然说有奖励,但是动不动就要填写身份证、手机验证,这等于让举报者的身份信息裸奔。譬如说,某人可能只是偶然开车路过某地,看见有支烟囱在冒黑烟,出于正义感,他可能会拿出手机对污染问题进行拍照、录像,当他想在微信平台上举报时,看到手续烦琐,而且还要填写大量的个人隐私信息,这时他就会产生后顾之忧,他可能会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,何必去惹这种麻烦呢?在这种念头的作用之下,他十有八九,会取消举报的念头。这是佛山现行环保举报制度的一大弊端所在。其实,现在的微信都是手机实名制的,相当于在后台进行了实名处理,对于恶意举报者,不仅可以从其举报内容,举报图片等相关信息进行初步判断,而且还可以在后台作出相应的技术处理。记得媒体曾报道过汕头的先进做法。——“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,市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有机会获得100010000元不等的奖金!且从举报到领奖可全程匿名。”我觉得佛山市完全可以借鉴这样的做法。 

4、我想说的是,对于广大的佛山市民而言,他们在进行环保举报时,第一动机,并非是冲着奖金去的。所以,理应消除他们见义举报的后顾之忧。 

5、另外,现在佛山的环保宣传工作,还是做得相当的不到位。既然说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环境污染问题,那么,不妨走入基层村居,问一下普通老百姓,问他们知不知道有哪些举报渠道?十个有九个说不出来。这个问题,其实很好解决,先印一张纸,然后每个村居,每家每户派一张,然后在工厂区的宿舍区,也广派传单。这样做,群众的环保基础就增强了,说不定,真有那么些人,为了大奖,积极举报呢。 


 

     佛山市环境保护局将对以上建议认真研究,采纳合理的反馈意见。在此,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佛山市环境保护局工作的大力支持。 


 

首页| 网站导航| 使用帮助| 联系我们| 版权信息| 关于我们

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2435号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

佛山市环境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地址:佛山市禅城区榴苑路20号

办公电话:(0757)83382525电子邮箱:foshanepb@sthj.foshan.gov.cn

ICP备案号:粤ICP备19122161号-1网站标识码4406000029